首页 > 清风原州 正文

清风原州

原州区:“送课上门”提升村监会履职能力

稿件来源: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: 2023-07-13 08:47:05
分享至:

  为进一步提升村监会成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,规范村级“小微权力”,近日,固原市原州区纪委监委组织“培训小分队”,采取乡镇就近组合设点培训方式,将11个乡镇分片区划为8个授课点,组织业务骨干,下沉一线“送课上门”,对村监会成员履职能力开展专题培训。各乡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、村监会成员430余人参加了培训。

  科学安排,提升培训质效。结合当前村监会工作实际,区纪委监委在前期深入开展调研摸底,广泛征集乡镇、村两级干部的意见建议,按照村监会“缺什么”、需要“补什么”的原则,注重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、实战经验相结合,对《原州区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日志》的填写、日常监督内容、开展监督方式等方面进行详细讲授、培训,引导村监会找准定位,真正发挥“在参与中监督,在监督中参与”的监督管理作用,既当好村级事务的“监督者”,又当好乡村振兴的“护航员”。

  “线上+线下”,丰富培训形式。培训班坚持“因材、因需、因时、因地”施教的原则,开展内容丰富、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。采取课堂教学、现场答疑、指导规范填写《原州区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日志》,线上推送教学课件和履职案例微视频等形式。针对村监会工作中的难点、堵点,现场释疑解惑,注重用浅显易懂的小事例,解决村监会成员工作实践中遇到的具体业务短板和难题,受到了村监会成员的一致好评。

  拓展培训成果,做好“后半篇文章”。为确保此次培训成果落地见效,使村监会成员将培训中的所学、所感、所思、所悟转化为提升能力的潜在动力、指导工作的力量源泉。培训班全面融合“学、讲、践”,现场邀请优秀村监委成员从如何做好村务监督、把好村集体经济资金拨付关等方面做先进经验分享,通过“比学赶超”以先进带动后进的方式,引导村监会成员边学习边思考,边总结边提升,切实为村监会“蓄电充能”。培训后,区纪委监委选取部分行政村进行实地调研督导,敦促大家持续抓好学习,不断提升工作本领,进一步发挥好村级监督的“前哨”作用,激活基层监督“神经末梢”,切实把“微权力”放在“探照灯”下,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。(原州区纪委监委)


>>><<<